字号: [    ] 打印
山东潍坊市编办锻造完善“一体四翼”机构编制评估体系
时间:2015.10.29 来源:市编办

  在总结前两年评估工作经验基础上,山东省潍坊市编办对评估指标体系、方式方法等作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重点从指标体系确定和部门自评、实地评估、综合评定、社会调查等环节优化进行把握,确保评估过程透明、规范,评估结果真实、准确。

  完善一个指标体系。在内容设置上,将履职情况及成效作为评估重点,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审批制度改革和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实际,增加了是否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新设机构组建运行情况等内容。在评估方式上,首次引入定量评价的方法,采用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评估指标进行量化。在体系构成上,分为职能配置情况、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履行职责情况及成效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等4个一级指标项目,29个二级评估指标。

  优化四个评估程序。一是突出部门自评。为避免自评走过场,潍坊市加强预先指导、跟踪督导。通过召开部门评估工作培训会,对评估工作进行专门培训,并现场答疑释惑;会后采取电话沟通或当面对接的方式,指导填写有关表格、撰写自评报告;对上报自评报告进行预审,严格把关,提出修改建议。二是深入实地评估。组成两个评估组,由分管同志带队,深入部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评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文件资料和跟踪调研等方式,系统掌握被评估部门机构运转、职责履行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等第一手资料。三是客观综合评定。评估组汇总前期工作情况,对部门机构编制配置及履职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梳理查找出各类问题,对照指标进行量化赋分,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撰写部门评估情况反馈通知,及时反馈各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四是拓展社会调查。对部门履职情况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展开了多维度社会调查。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审批平台,调查了解被评估部门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情况;对相关部门(单位)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掌握被评估部门在职责履行过程中外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结合纪检部门的全市企业“双评”活动结果和组织部门的市直部门绩效综合考核结果,对被评估部门履职情况及成效等进行评价。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