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市委编办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9.06.14 来源:

市委编办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正当其时、势所必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把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办党员干部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根本任务,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融于一体、熔于一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天津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安排

根据中央部署和市委安排,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从20196月开始,9月初基本结束,利用3个月的时间开展集中教育。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学习教育。办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问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原原本本学。坚持以自学为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2.持续深入学。按照市委编办关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围绕 8个深入学习领会”的学习内容、抓好“6个学”的工作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持续深入。领导班子做好先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效应”,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进行讨论交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支部书记要做好领学,合理安排学习计划,精心挑选学习篇目,结合自己学习感受,在本支部带头领读学习,带头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提升学习成效,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员干部要做好自学,要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下功夫研读重点书目、理论文章,做到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心去体会、悉心去领悟、精心去研究、诚心去践行,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

3.集中研讨学。办领导班子、各党支部要在624日至26日、725日至27日分别集中3天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辅导讲座、交流讨论等形式进行学习,利用2天读书学习、1天交流研讨。

要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在抓好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以下活动:(1)组织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历史,学习先烈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组织观看《周恩来回延安》革命历史教育片,深刻感受周恩来总理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的精神和一心为民的革命情怀,重温党的奋斗历程,砥砺前行、永远奋斗。(3)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4)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先进,发扬革命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5)各支部可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主题党日活动通知要求,开展特色学习活动。

交流研讨要同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可聚焦某一专题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认真查摆自身在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担当作为、遵规守纪等方面突出差距,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视察天津作出的重要指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要求方面的差距,着力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交流研讨重点围绕以下四个专题:

专题一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的忠诚心。深刻认识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而来、要到哪里去,认真查摆和解决党的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原则丧失、政治纪律涣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搞变通,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专题二:树牢根本宗旨,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认真查找和解决群众感情淡漠、官本位思想严重、高高在上态度生硬,不愿或不会做群众工作,对群众反映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怕群众占便宜,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专题三敢于担当斗争,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深刻认识天津正处于负重前行、滚石上山战略性调整关键时期,认真查找和解决思想保守、抱残守缺、创业精神不振,利己严重、计较个人得失、跟组织讨价还价,明哲保身、敷衍塞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能力不足、方法不当、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树立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勇于直面矛盾,彻底整治好人主义,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真担当大担当铁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专题四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深刻认识纪律规矩是硬约束硬规矩、是不可触碰的红线,认真查找和解决讲关系不讲原则、讲面子不讲规矩、讲人情不讲纪律、讲“人性”不讲党性等问题,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铲除宗派山头、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调查研究。办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党中央和市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和机构编制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落地。

4.深入开展调研。一是明确调研重点。调研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视察天津作出的重要指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解决市委编办落实重点任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聚焦阻碍天津高质量发展和影响干部精气神问题,围绕巩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街道乡镇机构改革、深化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等进行调研。二是分组开展调研。全办成立5个调研小组,办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领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到基层一线去,到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去,实地走访党员群众和服务工作对象,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各处室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课题,科学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时间、调研地点、调研主题、重点内容等,确保调研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调研要求。各小组调研工作要在8月中旬完成,调研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朋友,听真话、听实话、听心里话,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取得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防止“作秀式”调研。要统筹安排,不扎堆调研。调研结束后,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5.讲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办领导班子成员要为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七一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全办党员讲党课;715日前,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处室和党支部讲党课;7月底前,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既要防止言之无物、“空对空”,又要防止以工作部署代替党性教育。

(三)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6.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办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之间,要采取谈心谈话等形式,充分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建议。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通过谈心谈话、电话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处室党员、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7.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职能职责,联系市委通报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检视反思。各党支部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完成机构编制工作任务、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进行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做到“帽子”下面有人有事,形成“像、准、实”的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四)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和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8.开展专项整治。对照全市重点整治的10个方面问题,市委编办重点整治12个方面问题:(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3)整治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落实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够、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雾锁津门”的问题;(4)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5)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6)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7)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不力的问题;(8)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9)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10)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信访积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11) 整治对涉及民计民生的机构编制问题不上心、不用心,敷衍塞责、久拖不办,不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简单说“不”的问题;(12)整治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不充分,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态度不坚决、措施不果断、成效不明显,提出意见建议不及时、不准确、不合理、不到位,影响全市大局工作顺利推进的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9.推动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要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存在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要坚持务实管用,针对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有明确时限要求的,研究提出具体举措和进度安排;属于长期任务的,分阶段作出安排和细化措施。要坚持立行立改,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10.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根据市委部署安排,结合编办工作实际,8月底前,办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办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将指派人员,列席有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对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督促指导。

11.总结评估和建章立制。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成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评估,及时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建章立制,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三、组织领导

市委编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在办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开展,成立市委编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主题教育,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1层层压实责任。办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要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履职尽责。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作为本支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2.严格督促指导。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结合党建工作巡查、支部党建工作“互查互看互比”等工作,对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机构编制网、党建云平台、学习强国平台、机关党建微信群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橱窗、“政治文化建设专栏”、宣传展板,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4.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防止“两张皮”,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中央和市委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全面从严治党、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5.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持“闭门”抓学习、“开门”找问题、“出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数字整改、材料整改、坐在办公室抓整改。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